Mr.Zz

开卷有益,可不要总集邮。


这一页笔记心得来自知乎周刊,读书的态度有时候会“变态”呼应上一篇的《求知瘾》这篇算是一个分支的细细解说吧。


    读书时,一旦用“页数”为单位来度量读书这种行为时,从一开始你就错了。

    当我们看手表的时候,常常是块等不及了;当我们数书页的时候,常常是连书名都记不全了。很多时候,一个人对待知识的态度,就体现在用什么去丈量它。

    学而悟道,有时候一本书就够了,有时候一万本都不够。这取决于你读了什么书,更重要的是,你是如何读的:你又没有读进去把自己活埋在里面,又有没有读出来敲打出一个新的自己。


    读书的层次分五层:

    1. 作者写了什么

    2. 背后的意蕴、弦外之音

    3. 作者为什么要写这些,要这样写

    4. 作者用了什么样的框架和策略在组织这本书,以及在各种细微处又用了什么样的方法和技巧

    5. 以上的分析对你自己的现实和精神世界能带来什么样的帮助,是否能启发你、引导你、改变你


    有时候,所谓的击败本书,反而不是读少了,而是读多了、读水了、读浅了!


    开卷有益,可不要总集邮。

评论(4)
热度(45)
©Mr.Zz | Powered by LOFTER

笔记与心得分享。欢迎讨论。
玩物要尚志,好经验要分享。
不接商演,不接广告。